close

經過在杜拜漫長的等待,享受高檔的EK4小時後,終於抵達開羅。

但很扯的是,EK飛機上的入境表格,竟然還沒發到我們這排就發完了,我們的座位是三十幾排耶!

所以到達開羅機場時有點手忙腳亂,要填入境表格,要買簽證郵票,要換埃幣...,台灣人到埃及,適用落地簽證,效期30天,在海關檢查護照前的隨便一家匯兌銀行,跟他說Visa,就會給你兩張郵票,美金15元,接下來,自行用口水將郵票沾濕粘在護照空白頁,就可以了,沒錯,就是口水,除非你隨身攜帶膠水,不然就是由海關人員「親口」幫你貼上囉。

因為有點手忙腳亂,以至於我拿出一張100元的美金買5人份的Visa郵票時,銀行的人跟我說啥沒聽清楚,依稀只聽到「...change...」,以為要自備零錢,連忙湊出75元的零鈔給他,拿到郵票後他又重複說一次,呃!原來是在問要不要換埃幣,害我把我的美金零鈔幾乎都用掉了!

補充說明:據先抵達開羅的旅伴說,他先用歐元換埃幣,之後用埃幣買Visa郵票,結果銀行的人收他一人90LE,當下就被坑了5LE(1美金=5.69LE,15美金才85.35LE而已),兩個人就被坑走10LE啦!埃及人真是無所不坑呀,所以最好還是自備美金,若真的不得以要用埃幣付時,就算是零頭也要算清楚。

後來先換了300美金的埃幣,請他給面額小一點的埃幣,結果,我的錢包竟然裝不下!!一疊大約四、五十張的紙鈔,就算分一半也塞不進我的錢包,這下更加緊張,但當下的反應也只能先往口袋裡放,怕我們的動作太明顯,還得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眼角不時瞄一下四周看有無可疑份子在覬覦我們。

終於要跟海關打交道了,聽聞埃及的海關很嚧,搞不清楚China和Republic of China和Republic of China, Taiwan有何不同,而且會讓你等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才放你進埃及。老弟的護照就是沒有Taiwan字樣的,我們在考慮是要各別過海關還是要全家一起上,後來決定全家一起上,畢竟我們是一家人,有啥問題就說We are family(好像廣告詞...)應該會比較好解決吧。出乎意料地,海關什麼話都沒問就讓我們入境了,或許他們已經處理過太多類似的事情,或許有越來越多的台客來拜訪埃及,或許埃及政府終於發現台客的「潛力」,或許...,總之沒有被刁難就快速通關啦。

因不善殺價,也不想一來埃及就廝廝殺殺,早就決定好搭公車進開羅市區,所以一出機場大門就擺出一副酷臉,對於滿口「Taxi」的人一概不理會,但,馬上就遇到問題,公車在哪搭呀?雖然事先查過網友的經驗說公車站在第一航站,但也會經過第二航站,國際線都是停在第二航站,只是......在第二航站前根本看不出公車站牌在哪裡,找了好一會也沒看到任何公車經過,除了航站間的接駁車外,因此決定先坐接駁車到第一航站。

接駁車開到一處停車場停下來,車上所有的乘客都下光了,我們以為第一航站到了也跟著下車,但下車後左看看右看看,黑漆漆的一點都不像航站,就只是個停車場,想問剛下車的那群乘客,全都不見了,恐怖呦~~~,呃!不是啦,我們是最後下車的,前面的人早就鳥獸散了,想回頭問司機,司機不懂英文快速開車落跑,那就搭下一台接駁車好了,但後面的接駁車也是乘客全下光,甚至熄火不開了,怎麼會這樣?現在要叫計程車也無車可找,只見停車場遠處有間有燈光的小亭子,對此刻的我們而言,猶如燈塔般的指引我們前去問路,越過半個停車場來到收費處問哪裡有公車,收費人員指著遠處我們下車的地方說就在那裡,哇咧~怎麼可能?雖然滿腹懷疑還是走回原下車處,想說最壞的打算就是下班接駁車來再給它坐回第二航站。

此時,一輛車身印著xxx Hotel的小巴在我們面前停下來問我們要去哪?我們說要去第一航站,OK!馬上上車,也不管是否要收費,小巴開出停車場,經過剛才我們問路的收費亭,開到我們熟悉的景色...咦!不就是第二航站嗎!大家只有苦笑相望。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第一航站,小巴把我們放在出境大廳門口下車,大概以為我們是要離開埃及吧,呵呵,也沒有跟我們收費呢。下了車依舊不知公車站牌在哪,直接問警察,警察指向直直的遠方,原來公車站牌只要越過停車場就到了,它有個大大的像台灣加油站的那種亭子,還蠻好認的,對於搭埃航或是埃及國內線在第一航站下機的旅客來說真的很方便。

一到公車站又儍眼了,一列排開的公車,車號全都是埃及文數字,什麼是埃及數字?就是長得像下面這樣的文字:

看不懂?依序對應我們常用的阿拉伯數字如下:
9 8 7 6 5 4 3 2 1 0

早就做好功課知道要到Tahrir廣場要坐356號巴士,但雄雄看到那麼多輛巴士還真有點亂,努力認著356....沒看到!沒關係,我還知道其它進市區的公車如下:
Bus No. Route Price
362 Airport - Elmounib 2 LE
356 Airport - Tahrir 2 LE
799 Airport - Shubra - Ramsis 2 LE
27 Airport - Roxi - Tahrir 0.50 LE
949 Airport - Ramsis - Tahrir - Giza 0.50 LE
400 Airport - Roxi - Ramsis - Tahrir 0.25LE
970 Airport - Roxi - Helmia - Shubra 0.25LE
971 Airport - Shubra - Ramsis 0.25LE
948 Airport - Al-Azhar - Attaba 0.25LE
925 Airport - - Shubra - Ameria 0.25LE
註:前三台是冷氣車,價格比較貴,其它是沒空調的車。

但沒做功課的老弟,等不及我拿出這份資料就直接一台一台公車問了,算他運氣好,第二台就問到,所以我們就上了27號這班車,一上車全車的乘客都好奇的看著我們,除了我們之外全都是當地人,沒多久,有人來收錢,一人2LE,咦?和我的資料不一樣!我知道有的司機會視行李加收費用,但再怎樣頂多也只佔用一個位子,而且後來人越來越多時還把大背包放在腿上勒,收四倍的價格實在是...果然真的來到埃及囉!本來已準備好5LE的,只好小心翼翼、偷偷摸摸的摸出10LE來(別忘了我身上的錢沒完全收好呢!)

等公車開動後,更加確定身處埃及啦!因為司機先生馬上把音樂打開,放的是當地快節奏的音樂,應該是當地的流行音樂吧,總之,司機先生竟然三不五時配合著音樂的節奏在按喇叭,越是塞車按得越誇張,震耳欲聾的音樂聲加上喇叭聲...才剛到埃及就開始懷疑我為什麼要來埃及呀?

隨著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少司機才越來越收歛,最後連音樂都沒放了,真不知一開始他是在自high啥,還是在對我們(外國人)表示歡迎呀?因有點塞車大約一個小時才到市區,最後又是只剩我們和兩三名乘客在終點站下車。初到陌生地,人生地不熟,決定先找到地鐵站再說,於是問了一位路人甲,路人甲很好心的帶我們走到地鐵站,是直接帶我們去喔,不是用手指指嘴巴講講的喔,我直覺得路人甲一定會跟我們要小費,但我的錢還沒整理好,實在不方便當街掏錢討價還價的,於是當我看到地鐵站的入口時就直接轉下去,而路人甲仍直直的往前走,不知我們已下地下道,老弟就怪我幹嘛防人防成這樣,沒辦法,網路上網友的負面評價經驗我看太多咩,而且在我們走往地鐵站的路上,一直有掮客來搭訕問我們是否在找旅館呢。

埃及的地鐵,坐一次一人1LE,因為零錢不夠多,想說給20LE要找開,結果死賣票的,5個人5張票不過5LE,應該找我15LE,竟然只找我5LE,還好我還沒離開窗口,就跟賣票的說,結果死賣票的,本來手上正拿著一張10LE,卻換成一張5LE給我,我繼續跟他理論,他竟然不理我了,吼~~~,是怎樣呀?埃及人只要看到外國人,貪婪的本性就現身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