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埃及遊記之前,應該先了解一下埃及的歷史背景,不然看來看去一直看到「法老」、「神殿」、「陵墓」...等文字出現,也不太清楚埃及的古文明到底「古」到哪去。所以,簡單做了一份埃及的歷史年代表,主要是以我們這次去埃及有看到的法老的事蹟為主,其他一些有的沒有的法老就省略不介紹了。

在整理這份表格時,忽然喚起了遙遠的記憶...好像從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接觸過歷史這科目了耶!尤其是世界史。我沒唸高中,只有在專四時修過「中國近代史」,後來插大三,學校還因我以前修的是「近代史」不是「現代史」,不讓我全抵這科目的學分,要我補修下學期的學分,不乾不脆的讓我有點不爽還搞得我考試衝堂,一個早上連考5科...,所以那些什麼ㄕv的我早就回歸給「歷史」啦,一點也不留念。阿!拍謝,有點離題了。



說明:有關法老的英文拼音,因為是由古埃及文音譯而來,所以同一位法老王可能會看到多種英文拼法,中文譯音也是一樣。至於年代,前幾王朝的年代是推算出來的,若有看到別人寫的年代和我做的表的年代不同是正常的,所以僅供參考。
在古蹟建築那欄,前面是埃及現今的地名,之後就是代表作,KV是帝王谷簡稱。

好不容易整理完這份資料時又想到,年份都是用西元來表示的,若是有像我一樣混的人看到「西元前」一定也搞不清楚是有多「前」,於是,本來很認命的要再去找中國的朝代表來對應,這樣就算對世界史沒概念,多多少少也應該對中國史有點印象,沒想到才翻開國中的歷史課本第一頁,「世界史大事簡表」就出現了!沒錯,國中的歷史課本,我還沒有丟,果然課本不要亂丟,書到用時不嫌少,哇哈哈!讓我省下不少的時間。



看了這份世界史表,中國、埃及、西亞,第一古的是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