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位於苗栗縣通宵鎮西北方,是通宵屯墾最早的地方。拱天宮,於清咸豐晚年白沙屯居民集資創建的地方信仰中心,於同治二年(1863年)完工,以供奉媽祖為主。拱天宮一年一度往北港進香的傳統,已延續將近200年的歷史,也是白沙屯的年度盛事,於每年農曆的12月15日筊筶決定次年進香日期,起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想知詳情,請大家自行上網查詢吧,再寫下去,根本就是在抄襲了…

老實說,以前我對白沙屯這年度盛事完全沒注意,直到幾年前有次去小明以前上班的地方找他,才有點印象,過沒多久,看到電影「練習曲」,才知原來往北港進香這事是如此的盛大,再後來跟柚子比較熟之後,就莫名其妙的來吃大拜拜了,哈
吃完大拜拜(or辦桌or請客?其實我也不知用哪詞,因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家裡開桌設席,但都不是自己煮,而是像辦桌一樣吃外燴)後,來去逛夜市囉。

↑夜市從鐵道旁的路口一直到廟口。

↑這攤很受小女生、小情侶的歡迎,因為擺出來的都是可愛的填充玩偶,用抽紅包的方式,抽到幾號到幾號可以換某束玩偶(是束沒錯,因老闆把玩偶包裝的跟花束一樣,且有的不只一隻,是好幾隻包成一束),抽一個紅包10元,650元,但老闆很奸,牌子雖寫通通有獎,但你要付錢時,她才跟你說,50元沒抽中沒獎品,100元沒抽中才有送小熊一隻,基本上就是花100元買隻不太可愛的小熊罷了,若是可以選擇照片上那隻可愛的小雞,就算我沒有明示,小天牛也會對著柚子「哈哈哈哈」的叫(詳情請看某汽車小雞篇的廣告,小天牛不管當時在做啥,只要廣告演到這齣,就會停下來跟著哈哈哈的笑)

↑這傢伙,會不會看的太認真呀,是說以後上學也有那麼認真聽課就好了,是在看啥

↑標準的夜市活動之一拍賣會,這種通常都有樁腳存在,所以看看熱鬧就好,不過主持人講的一句話有嚇到我,她對某人客說:「我爸x年次的,怎可能叫你叔叔」哇勒~她爸跟我同年耶,看著小天牛,是該說小天牛很幸福(還沒體驗到人生百態)還是我很晚熟(以她的年紀,小天牛都可以叫她媽了)

↑這攤又是啥?觀眾也是一堆,個個聽得很入戲。

↑人蛇大戰!但我們在那看了快10分鐘,只見主持人滔滔不絕,我有聽沒有懂,不知他主賣啥,蛇關在白色的收納箱內,沒有放出來跟他戰一下,不好玩,走人去。

↑夜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且剛吃飽,沒啥購買慾。

↑歌仔戲,小天牛也是看得很入神,但我仍是有看沒有懂,不知是在演哪齣。

↑終於來到拱天宮,看到廟口的腹地有點驚訝,怎麼這麼小,兩旁民宅的壓迫感也太重了吧。廟口有在辦放天燈的活動。

↑今年媽祖進香的行程農曆23(國曆3623:45)子時起駕,25日卯時(396:20)進火,210(31414:35)未時回宮。

↑雖然是晚上了,依然很多人來拜拜,但主角媽祖呢?神房被紅布蓋著,據說是要讓媽祖充分休息12天後,才會再開爐。

↑這柱香好巨大,不知可以燒多久。

↑進香回來的第二天還要遊庄遶境,祝大家國泰民安哦!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某人的姊夫被遴選為明年的爐主,某人興致勃勃,想明年也跟著去遶境,但大家都說,不是你想跟就能跟,要先擲筊得到媽祖的同意才可以,但我說,先過我這關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