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古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西由五峰的清泉繞經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東抵尖石的養老村,全長約37.7公里,今清泉段已整修為公路,故現古道實際步行距離為22公里。原住民稱這條路為Duge Silin,意思是「年輕人的路」,因此處盛產烏心石,故以烏心石的泰雅語「Syakaro」來命名,中文則譯成「霞喀羅」,有關古道的歷史、傳說網路上找得到一籮筐,我就不贅述啦。

話說,那天從品田山撤退後,本來想去福壽山農場賞楓,但大家當我是颱風天賞「瘋」沒人理我,只好帶著遺憾回家。沒想到前幾天「有人」提議去霞喀羅古道賞楓,我當然二話不說很想馬上答應,為了那很早的集合時間,我努力的慫恿小明一起去,本來他答應了,但第二天午餐時小明打了通不是時候的電話,說他不能去,害我當場味口盡失,又回到原點。下午,小明在msn上又跟我道歉,到了晚上小明仍覺得過意不去一直在幫我想辦法,他找了他在新竹的同事柚子,柚子馬上就答應,只是我可能要住在廟裡...廟!還真是難得的體驗!正當大家在喬來喬去時,終於有「善心人士」出面啦,我的問題終於得以解決,還被小明笑說,我走過大半個地球,竟然在台灣卻找不到可以落腳的地方!!唉~真是一語道破呀,呵呵~

結果,集合地點沒溝通好,讓第一次見面的柚子從新竹繞了遠路到龍潭集合,真是不好意思呀,我承認是我的錯,搜哩啦~

和柚子會合後,走台三線到合興轉竹120縣道,柚子將車停在合興,我們5人搭一部車上山,經尖石轉竹60鄉道,接往秀巒的竹65鄉道至秀巒,在此要辦乙種入山證才可進去,再轉秀錦道路、經養老就到登山口了。

↑自從在池有山上看過那美不勝收的雲海後,今日在宇老之前出現的雲海,竟然讓大家不屑一拍,唉~味口變刁囉!過了宇老之後的這片山頭,大家總算有點想拍的慾望啦。看過去是鎮西堡、司馬庫斯的方向,右邊有一小點的圓頭山,被我懷疑是大霸尖山,比照地圖,似乎好像也是。

沿途的路況都還好,只是在養老最後那8公里的路,讓B君開的腰酸心痛的,因為那段的路況不是很好,他的車底盤又不高,但比起上次A君直接對著大石頭猛衝過去所發出的「鏗」聲來說,今天B君遇到的小石頭真的是小case啦,聲音大小差太多囉,還是A君的本錢雄厚,哈哈~這次沒開A君的車是因為A君的車還沒修好,啊!難道A君是故意的?大家也都異口同聲的勸B君下山後可以換台四輪傳動的車,哈

終於到了入口,我們是第一台到的車,天氣超好,大家紛紛把雨衣雨褲丟在車上減輕點負擔。

↑由終點算起,22公里

7:55 霞喀羅古道的入口,出發。

一開始的步道還蠻平緩,B君又是一馬當先,走得很快,被我念了一下,竟然就叫我走前面,且奇怪的是,他走前面時都沒看到他在揮蜘蛛絲,我走在他後面卻一直在揮蜘蛛絲,是因為我脖子比較長嗎?走在前面的話不就有揮不完的蜘蛛絲了A君仍然押隊,今天還多了一位M君,我發現他的話還真多,不過也還好有他在開話,才可以一路被A君及B君吐嘈,害我有時笑到不行快走不下去,連柚子也很快的融入大家,沒有初次見面的尷尬,小明的擔心是多餘的了。

↑途中有遇到山溝溪的地方都會架上竹木橋,只是有時會結霜或是太溼會有點滑,走時要小心。

↑這瀑布還不錯看,但有人不屑拍。

後來換柚子走前面,果然他的脖子比我的更長,有看到他在揮蜘蛛絲,而且他還蠻有心的,撿了樹枝在前頭幫大家揮砍掉一些頭上的障礙物,謝謝囉~

走了一段路後,B君開始在嚷嚷:「楓葉勒?楓葉在哪裡?」其實前面有經過一片楓林,只是剛好在背光面,沒有陽光葉子也不紅,大家根本提不起勁來拍,之後來到一片竹林,有粟園駐在所的遺跡,駐在所早已不在,只剩下一些夯土而已。

↑這片竹林又高又密。

↑竹林的天空。

↑往回看,竟然拍到就是那個光。

↑但神奇的是,用底片機就拍不出那個光。

在竹林裡玩夠了,繼續往前走,大家各有各的目標,我和B君是一直抬頭找楓紅,M君和A君和柚子則是一直低頭找植物,M君一路上一直在介紹植物,柚子聽得津津有味,我聽了就忘啦,拍照才是我的目的,哈哈~

↑對面的山受到陽光的加持,楓紅也特別多,看得我們癢癢的,好遠,拍不到!

↑過了這個隘口,就來到了馬鞍駐在所(這是往回拍的)

↑已經走了5K

↑但大家完全沒鳥那個駐在所,因馬上就被眼前這片楓林給吸住了。

↑就是這棵楓樹,超紅的,大家拿著相機拼命狂拍。

↑可惜有點營養不良,葉子沒有紅的很漂亮。

↑還有黑斑...

↑但有人還不滿足,仍在東看看

↑西瞧瞧

雖然離白石吊橋還有5公里,但今天不趕路,且大家早有心理準備要摸黑下山,所以慢慢來囉。

↑總覺得對面山頭的楓樹又紅又多。

↑又來到一處楓林,又是一陣狂拍。

↑我喜歡這棵楓樹,它的葉子很乾淨,是金黃色的,配上超藍的天空,好亮麗。可惜長得好高,鏡頭拉不到,旁邊的雜物又太多,拍不出單純的感覺。

↑又是不健康的葉子。

↑滿是楓樹的天空。

↑16.5K,步道到這裡大坍方,得下切到薩克亞金溪,過溪後再陡上接回步道。

不過大家不急於下切,因又被左方山坡上的幾棵楓樹給吸住了,為了拍照,大家努力的往山坡上爬,柚子還很好心的幫我們把幾叢礙眼的芒草給踩扁,謝謝囉。

↑就是這幾棵楓樹,超紅的。

M君因對拍照沒興趣,先行下切至溪谷,當我們拍完準備下切時,發現M君早已在溪谷那玩得不亦樂乎,脫到只剩背心,A君說,要趕快下去阻止他,免得要演出限制級的節目了,哈~

↑就是這樣的大崩壁,有兩條路可以走,左邊樹林裡的路比較安全好走,中間那條裸露的岩壁比較難走。上方那排楓樹,就是我們爬上去狂拍的楓樹。

我們在溪谷泡茶休息片刻,另有一隊山友已料理起午餐,煮了香噴噴的燒酒雞,味道香到連在對面大崩壁行走的山友都聞得到,他們也很大方的邀請我們一起享用,只是我忙著在拍照沒吃。

↑楓紅倒影,拍的不是很好因為溪水是流動的,可惜!

↑菇?菌?白木耳?靈芝??

↑這棵楓樹又紅又健康,可惜長得太高了,背景的天空也不夠藍。

休息夠後,拉繩爬上接回步道,經過武神駐在所,上去看看又下來,沒拍,已被人搭起竹棚,好像變成工人休息的工寮。之後又來到大崩壁,裸露感蠻大的,有些山友不敢過就在此回頭了。

↑在等前面的山友下大崩壁時拍的,這是櫸木,不是楓葉。

↑要是楓葉也長得這麼健康、這麼近就好了。

↑最後一片葉子。

沒多久又來到一處大崩壁,走完這片大崩壁時,腰忽然覺得很酸,其實身體已經在警告我了,但我還不自覺。終於接回平坦的步道,續行即來到白石吊橋。本來我們預定只走到白石吊橋就要回頭了,但見離白石派出所才1.5公里 ,就決定繼續往前走。

↑白石吊橋建於大正十年(民國十年)

↑長145公尺 ,距溪谷高90公尺 。

怎知,過了白石吊橋後,一路盡是上坡,要從海拔1300公尺 左右爬升到1600公尺 ,本人自早上五點多吃過早餐後,這期間只吃了兩瓣橘子、一個小麵包、兩杯茶,就沒再補充食物,加上連續過了兩段大崩壁還蠻耗體力的,還有我完全忘了那個來的存在,越走越沒力,呼吸完全亂掉,比背重裝走池有山三叉路的那3.5K還累,雖馬上吃了一顆軟糖補充一下熱量,但走了幾百公尺軟糖仍含在嘴裡吞不下去,換吃別的也是一樣含很久都吞不下去,M君在我前面聽得出我紊亂的呼吸聲,很有心的當場做了支竹杖給我,A君一直在我後面幫我加油打氣說:「我們會陪你的!」B君也在前頭很遠的地方大喊:「加油!」真是太感動啦~謝謝你們

↑終於到達白石駐在所,這裡也是古道所有的駐在所中,保持最完整的一處。

↑從清泉一日來回通常都以此為往返點。

↓白石的介紹。

↑又出現了那個光。(PS:當我在整理照片時,老姊竟然說後面那個是嗎?而老弟竟然也趁我離開座位時,將照片放到最大在找x影,挖勒~你們別太過份哦!後面那位兄,真的是人啦,早知道就請他避開了。)

當我們抵達白石駐在所時,已有一些山友剛吃完飯在泡咖啡,而且還請我們喝,謝謝囉。A君也趕快煮我們的午餐,只是我雖然餓但卻沒啥食慾,一碗麵我吃了好久有點食不下嚥,下次可不可以煮些味道重一點或是加點別的料呀?只有啃泡麵有點噁耶...啊!別打偶,偶知道偶又要求太多啦~~

M君及柚子打開他們的背包陸陸續續變出一堆糧食時,我驚訝到不行,他們實在太厲害了,那背包簡直可以叫7-11了,下次有誰要爬山或出去玩,這裡有兩位現成的「挑夫」,沒找他們去是你們的損失哦。

↑玩夠了該離開囉,此時逆光也沒那麼嚴重啦。

回程時我緊跟著B君的腳步走得很快,剛才爬的要死的上坡,在下坡時竟然只花30分鐘就到白石吊橋了,在吊橋等了一會兒才見其他三人到,原來柚子的腳有點抽筋,之後就沒啥逗留一直走到薩克亞金溪,雖然時間已晚,但大家決定還是要耍廢一下在此泡茶休息。但B君看到夕陽餘暉照在早上那排楓林,決定放棄喝茶先爬上去拍照,不過我是覺得就算上去也沒啥好光線,因為,我在溪谷往上拍就這樣而已,如下。

喝完茶起程,A君和M君決定去挑戰中間的水土保持溝渠,我和柚子還是乖乖的從樹林旁的路爬上去,當我們快到上面時,聽到他們倆在大聲哀叫,但又看不到他們在叫啥,最後幾步趕快爬上去後往崩壁一看,他們倆似乎是切錯路徑,結果更難走,還好他們終於都平安的上來了,下次,還是別亂挑戰沒啥把握的路徑吧。

依舊是B君和我走在前面,其他三人沿路撿回早上的「戰利品」,看來M君真是大豐收哦。但他們腳程也蠻快的,馬上就追上我們,柚子已經把鞋脫掉打赤腳走路了,而我有聽到A君在說我的「壞話」哦,說以後若看到我速度慢下來,就知道我餓了,只要餵我吃東西,我就有力氣繼續走...ㄘㄟ~~~我又不是馬!!

又回到了馬鞍駐在所,昏黃的光線看楓樹又是一番不同的感受,只是光線太暗沒腳架拍不穩就沒拍了。天色越來越暗,果然還是得打頭燈才可以,後面的5公里,我們摸黑竟然一小時就走完了,厲害!

18:00 回到步道入口。今天走了10小時20公里的路。第一部抵達的車也是最後一部離開的車。

入口處有人搭起帳蓬準備過夜隔天一早去走步道,和他們寒暄一番後我們就離開了,出養老的那8公里路,B君花了半小時才開出去,且沒聽到「鏗」的聲音,技術有進步哦!後來我們到秀巒的溪邊邊吃泡麵邊泡溫泉,真是個完美的ending...「下課囉!!」

什麼時候去走清泉那一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