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架連峰,位於深坑和石碇之間,由十數個山頭連綿而成,其中最高的山頭叫筆架山,和皇帝殿及五寮尖號稱北部三大岩場。

雖然這三大岩場我都走過了,但惟獨對筆架山實在沒啥印象,國中一年級時老師曾帶全班來爬過,那時大人怎麼走我們就跟著走,但今日舊地重遊,卻仍然無法喚起當年的記憶,甚至開始懷疑,那時候爬的山真的是筆架山嗎?老姐當年也有和我們班去爬,連她也說對這條路沒啥印象,那,當年老師帶我們爬的是啥山呀?只記得是木柵上,深坑下。當年爬啥山已不重要,今日再重新體驗筆架連峰的魅力也不算遲呀。

早上帶老媽去坐那擠死人的貓纜,浪費了很多時間,在貓空將老媽送上公車後,才開始我們的行程。

11:55 草湳的站牌起走。

12:00 叉路,右往二格山,左往筆架山,取左。

12:10 踢了10分鐘的產道,來到登山口。

↑太陽很大,又沒風,爬沒幾個階梯後開始飆汗,一點也不覺得氣溫只有20度左右。

↑在階梯的正中央有一圖根點,造路人很有良心沒把它移走。

12:23 接上從指南宮來的猴山岳步道。

↑自此開始走在稜線上,照柱標的指示,要走0.8K才會到猴山岳步道的終點,綠豆棚鞍部。

↑開始出現傳說中的拉繩囉。到鞍部前大約有兩三處的拉繩陡上區。

12:50 三叉路,右往草湳大榕樹,直走二格山筆架山,來時路往猴山岳,取直走。

12:54 抵達傳說中有名的綠豆棚。

↑綠豆棚只有假日有營業,由一對老夫妻經營。

↑當然就先來碗熱呼呼的碳烤綠豆囉,綠豆湯有加薏仁,是用柴火燒的,一碗30元。

↑另有提供泡麵,有另外加青菜哦,一碗40元。

↑綠豆棚位居多條山路的交叉口,由此可通往二格山、筆架山、猴山岳、北宜公路的栳寮等等。

13:06 取往筆架山。

↑看對面的二格山。

↑由此開始步道為筆架山步道,總長6.1公里

↑來到第一支筆的山頭,是顆岩石,可以爬上去看風景,但無法繼續走岩稜,得再下來。

↑在此小玩一下,浪費了一些時間。

↑第二支筆的山頭,這裡視野很棒,遠處尖尖的那根即為101大樓。

↑發現前面還有很多支筆,不敢再玩了。

一路就這樣上上下下,經過了麥克筆、原子筆、鉛筆、蠟筆...等等無數個山頭,一會兒拉繩陡上,一會兒垂直陡下的。

↑過了這座石梯後...

14:30 終於到筆架山囉,高580公尺,無基石,無展望,旁邊有一座岩石可爬上去看風景,據有上去的老弟說,上面超可怕,另一面即是斷崖岩壁,很危險,我就沒上去看嚕。

在此遇到一位由石碇上來的山友,問我們從哪上來的?我說,草湳,多久?兩小時,啥?挖勒~我已經故意減掉半小時了,他的肢體語言及氣息中在在顯示出他對我們的龜速感到驚訝,先生!這樣很沒禮貌耶!他又問我們有來爬過嗎?我說沒有,他又再一次表現出不可思議的樣子,靠~我已經有點火了,不大想理他,他說他等會還要回石碇,我們便決定趁他在休息時趕快出發,免得跟他同行一路痛苦呀!

↑這角度就比較看得出筆架連峰的氣勢,前頭還有好多支筆在等我們。

↑回望筆架山,就是因為中間凹下去的那塊長得很像放筆的筆架,故稱之為筆架山。

又開始上上下下,經過了毛筆、白板筆、彩色筆、鋼筆...等等無數個山頭,一會兒拉繩陡上,一會兒垂直陡下的。

15:40 炙子頭山,527公尺,有一圖根基石。山頂蠻寬的,但展望只有一處,且有樹枝擋著。

不敢多做休息,怕被那位山友趕上,其實若他腳程夠快的話,也應該要趕上我們了。

又是上上下下,經過了粉筆、奇異筆、水彩筆、自動鉛筆...等等無數個山頭,不小心經過了西帽子岩,老姊和老弟都沒看到,我也是差點走過頭,但已經上到一半,懶得再滾下去拍照,所以就...

↑西帽子岩。高490公尺,山頂是兩塊岩石對吻而成。

↑據說這牌子上寫的高度有問題,此處不可能為400公尺的。

原本以為過了西帽子岩後,就應該要下坡了,但沒想到仍然持續上上下下的山頭,開始有點擔心,是否又要摸黑下山囉,因為,雖然才4點多,夕陽已經出現啦~

16:22回首來時山峰及夕陽。

↑右邊凸出的那根為101

16:35 望見北宜高。

↑這岩稜很有皇帝殿的感覺,但路不是在岩稜上走,而是從右下切到泥土路。在下切到一半時,竟然下起雨來,還好雨只下了一小陣,不然肯定全身淋濕。

17:00 終於抵達稜線終點,左右各有叉路,右邊寫到石碇國小45分鐘,左邊只寫傳統路線,但沒寫幾分鐘,正在猶豫要走哪條時,那位有點討人厭的山友追上來了,第一句話就說:「你們走得很快耶!」正當我們客氣的回說:「沒有呀,還好吧。」他馬上接下一句:「我以為你們已經到石碇了耶。」靠~~忍不住想罵ooxx,「你們都沒有休息喔?」「有呀,有休息呀。」不想再跟他LDS下去,直接問他要走哪條下山,他說走左邊那條十幾分鐘就到了,右邊那條走比較遠。

廢話不多說,就先切下去了,左邊那條路超陡,稜線終點的海拔約360公尺 ,而山下農家的海拔約190公尺 ,等於是要下切170公尺 ,幾乎可以用垂直下切來形容,還好沿路有繩索輔助。

沒一會兒,「教練」就跟上了,沒錯,我們已經幫他取了個代號叫「教練」,下山的順序是老弟在前,老姊在中,我押後,當教練跟上時,我請他先走,他竟然不要,又開始和我們聊,「你們爬山爬多久啦?」「剛開始爬。」「那是幾年呀?我爬了20年了。」吼~就跟你說剛開始爬,怎可能用年計呀,頂多才0.16年啦!「這條路我常常在走,等下可到山下的農家喝茶。」「喔,嗯。」「你們可以在石碇或深坑吃晚餐。」「嗯嗯,你是住石碇嗎?」禮貌上還是得回個一兩句,「我住永和。」「喔喔。」中間一段安靜,因為在教練逼近的壓力下,害我們三人貼的很近,有時老弟的繩索還沒用完,老姊就被我接近的身影逼著拉繩,而我是怕教練太有把握卻馬失前蹄滾到我身上來,而且天色已暗,能見度越來越差,總之,這段路是今天走的7公里山路中,最痛苦的一段。

教練大概看我們走得步步為營、小心翼翼,想要鼓勵我們,就說「再5分鐘就到啦。」想也知道這句話是安慰話啦,至少還得走十分鐘,若用滾的才有可能不用5分鐘就到了。忽聞狗吠聲,是農家養的狗,還真靈敏,知道有人在山上,接著聽到有人大喊:「阿x仔!」,教練大聲回應:「有!」「你認識喔?」「對呀,我常常來,很熟了。」

17:30 抵達員潭子坑1號的農家,農家備有一大壺的茶水,但被不知何時冒出來的一隊登山客喝的快見底了,教練似乎在之前有遇到他們,看來他們在此休息很久了。農家說由此再走半小時就可到石碇街上,我聽到其中一位小小聲的說:「半小時喔?那我們不就要走1小時?」哈,原來他們也很x腳。趁他們要下山我們也趕緊甩開教練和他們一起走下去,結果,全部8個人中,只有我有頭燈,臨走前又被教練不以為然的眼神給掃到,今天實在很受傷。

18:00 抵達石碇老街,先去吃豆腐再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