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Karin在背包客棧號召要在埃及沙漠過除夕,這麼難得的經驗我當然加入囉,於是,一行不在台灣守歲跑去埃及過年的30個人,於2007年2月17日早上九點在開羅的IsMailia旅館集合出發了。

黑白沙漠位於開羅西南方3、400公里的Bahariyya綠洲附近,因其獨特的地質_黑色玄武岩_而被稱為黑沙漠(Black desert)及風化的白岩石_則稱為白沙漠(White desert)。

從開羅到Bahariyya的村落Bawiti,大約五小時的車程,中間會停一處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休息,到了Bawiti後,換乘吉普車往沙漠前進。


↑向沙漠出發


↑先到這間民宅解決午餐,此時已經下午兩三點了。


↑很簡單的午餐,用Pita沾或包罐頭鮪魚肉及乳酪蕃茄吃。


↑民宅附近的景色,有點荒涼,已有沙漠的感覺。


↑吃飽後,繼續向沙漠前進,30人分坐4台吉普車。


↑來到水晶山。



↑整座山都是結晶石。


↑水晶山雖然不高,但站在高處,視野超棒,尤其是那種一望無際的感覺。


↑太陽快下山囉。


↑白沙漠的風化石,也稱為Mushroom stone,很像野柳的女王頭。


↑終於快到營地了,司機讓我們在這下車,大家就邊拍邊走去營地,這兩隻看起來很像海馬和駱駝。


↑從地平線到天際間漸層的晚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調色盤調不出來的。

走到營地時,司機已架好了營地的雛形,其實就是用四台吉普車圍成ㄇ型,再用布簾沿著ㄇ型圍起來,讓風不會吹進來,大家吃飯、睡覺都在ㄇ裡面,屋頂是open的,沒有蓋起來喔。


↑司機圍好營地後,馬上變身為廚師,張羅起30口的「年夜飯」。

等待晚餐的時間,玩撲克牌的玩撲克牌,打麻將的打麻將...沒錯,就是麻將,真的有人千里迢迢從台灣揹麻將去埃及柳,還有抽抽樂...簡直就是把台灣過年的氣氛完全帶來埃及了,老媽也是,在我們吃完飯的時候忽然從包包裡拿出「壓歲錢」發給我們...(羞),雖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誰叫你們把爸媽丟在台灣呢,我們家還真的算是在吃年夜飯哩。


↑茶(回教不喝酒)足飯飽後,廚師又變身為樂師,拿起水桶就拍起節奏跳起舞來,本來很多人跳,越跳人越少,大家都跳累了,但樂師們卻一點都不累,還越來越high,真是強。

在吃晚餐前,我和老爸準備去架腳架,才一出營地,馬上被滿天的繁星給震住,從來沒看那麼多星星,而且是從地平線起,走在地面上彷彿有不小心會踩到星星的錯覺,還看得到銀河耶!那條只在牛郎織女傳說中聽到的銀河,此刻正出現在我眼前!當下的震撼,實非我筆墨能形容。以前也曾在尼泊爾看過滿天繁星,但埃及看到的更多!

走到離營地有點距離的地方,找到北極星,開始取景,但從觀景窗看去根本一片漆黑,無法構圖取景,老爸就拿著手電筒往前走當指標,讓我有「光」可以構圖取景,腳架只有一支,老爸讓我先用,呵呵~我果然是不肖子女啊。

一小時後,準備去關快門,竟然...找。不。到。相機!!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不會被偷了吧?但這裡是沙漠耶,有誰那麼無聊跑來這偷東西呀,所以這點是不可能成立的。馬上想到第二種情況,該不會是腳架沒架好,被吹倒了?天呀!若是這樣,那可是很嚴重呢!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終於看到相機和腳架完好如初的站在那仰天長「笑」,原來,根本一開始就走錯方位了,是誰說只要找到北極星就不會迷失方向的啊?


↑這就是埃及沙漠的星空。左上方定點不動的是北極星,右邊比較亮的那七顆就是北斗七星,也是大熊星座,其它的星星...就不認識了。

如果,2007年2月18日那天半夜1點,你也正好抬頭在看台灣的天空,那,你和我看的是同一片星空哦。


↑這是台灣地區那晚的星座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對出其它的星座,哈~


↑把照片放亮,可看到下面那塊駱駝岩,老爸就是拿著手電筒走到那讓我取景構圖的。

回到營地,跳舞的跳舞,聊天的聊天,沙漠的日夜溫差很大,有圍著營火取暖的,也有直接躲在吉普車上的,忽然司機叫:「Fox!」啊~沒看到,決定站在外面守株待「狐」...終於,看到啦!小小隻,一對眼睛在黑暗中炯炯發亮,動作很快,咻一下就跑掉了,之後任憑司機怎樣一直學狐叫、用食物當餌,狐狸都不靠近。

大約十一點左右,大家都累了,準備就寢,30個人分兩排睡,有點擠,有人說要睡在吉普車上,嚮導不准,說是要保護大家的安全,第二天才發現,原來是司機要睡在吉普車上啦,另外有兩名司機睡在營地入口,真的有在保護大家的安全呢。

毛毯一人發兩條,其實不是很夠,我把毛毯對折,第一條的一半舖在墊子上,一半蓋在身上,第二條對折的毛毯就繼續蓋上,這樣算起來蓋了三條毛毯,但是,頭會冷,所以頭還戴上毛帽,臉載口罩,就降,知道夜晚的沙漠有多冷吧!

當躺平後映入眼簾盡是滿天的繁星時,手又癢了,滿天的星星不照下來真的對不起自己,但腳架老爸正在用,於是我突發奇想,將相機平躺朝天,按下B快門就睡了,等有醒來再關吧。結果,才沒過幾分鐘,老爸拍完照回來了,因為營地的燈已熄滅有點暗,老爸就拿著手電筒照來照去,我趕緊用手遮住鏡頭怕手電筒的光會影響到,但,實在太冷了,我裸露的手有點凍未條,只好放棄這張了。


↑這張是失敗品,不僅曝光不夠,還有動到,但...好像照到流星了耶!就是最右邊那團白光。稍早前在找相機時,也有看到流星,但說完:「啊!流星!」後,流星就掉下去了,根本來不及許願呀。

後來等老爸躺平,大家也差不多都睡了沒聽到人聲時,我又按了快門,結果...


↑那條白白的是什麼?UFO行進的軌跡?還是超大顆流星?通通不是,是快門線啦!嗚嗚嗚~,快門線怎會跑到鏡頭前呀?狐狸!兇手一定是狐狸!趁我睡覺時來亂的!

有點後悔沒多再照一張,按快門沒什麼,比較痛苦的是要起來轉底片啦,會冷耶!上面那張照完後我就是因為不想讓手冷到,就放著沒動,如果有起來轉底片,就會發現快門線跑到鏡頭前了。

還沒六點,已經有人起來,我也努力的爬起來準備迎接日出,此時氣溫還是很低。


↑黎明的朝霞,一樣是調色盤調不出來的。


↑太陽漸漸的從地平線冒出來。


↑堅守崗位的海馬和駱駝,昨天歡送夕陽,今天迎接日出。


↑天亮後才看清楚白沙漠的樣子,處處都是蘑菇石。


↑狐狸的腳印,趁我們睡覺時來找東西吃。


↑我們的營地。


↑蜘蛛人在看啥?請看 皓中拍的


↑早餐,Pita配cheese及果醬,還有一顆香吉士。Pita是冷的,沒有烤熱,有偷懶哦。


↑吃完早餐就拔營了,大家站在旁邊閒話家常。



↑閒閒沒事做。


↑拍這張時,相機幾乎貼近地面,頗有一粒砂中看世界的感覺。

拍完這張後,發生了一件「笑話」,話說,荒郊野外的,怎可能有廁所,若要「方便」,大家只有各憑本事,只要不傷大雅即可。當我朝著我相中的岩石走去時,某甲忽然自岩石中冒出來說:「等等,有人還在...」,我便在幾步之遙等著,忽然間,不知為什麼有輛吉普車突然往我們這方向衝過來,嚇得那位還在mm還來不及xpp的某乙拉了褲子站起來就逃,吼~,所有目擊到這一幕的人(其實也只有三個人)簡直快笑倒在地上爬不起來。

拔營完畢,整理乾淨後出發,先去看幾顆特殊的岩石。


↑兔子。


↑雞。拍這隻雞時,發生了一件令大家都傻眼的事,竟然有人...有人騎到雞身上去了,OMAla!


↑司機們沿路在尬車飆沙,聽說別台車都尖叫連連,我們這台車....超淡定。


↑黑化石結晶,也稱沙漠玫瑰,通常是指左邊第三顆那樣子,但怎麼找就只找到左邊長條形及右邊中間凹個洞的那兩種,後來乾脆把右邊那幾顆疊起來,結果更像bb,因畫面不雅,不予展示。


↑溫泉,是熱的,在那麼熱的沙漠出現溫泉,不知他們怎麼運用。


↑大家就來泡腳啦。


↑當地的居民,遠遠的看著我們,其實應該很想要我們買小孩手上的編織品,只是我們人太多,語言又不通,就不敢靠近吧。


↑黑沙漠,聽說這座黑玄武岩是附近最高的。


↑上去的路有點陡,一些老人家就沒上去了。


↑蜘蛛人登頂,又是在看啥?...


↑整片都是一顆顆的黑色火山頭。


↑回程的路上,有台吉普車沒油了,停下來「倒」油(沙漠中怎會有加油站呀,當然是自備油桶囉。)



↑回到Bawiti。


↑嚮導的家。在此換小巴回開羅。


↑左邊那位男孩,直抓著別人的相機一直玩,連皓中的單眼機也想拿來玩。


↑回開羅的路上,一樣是黃沙滾滾,看不到盡頭的路,司機怕睡著,音樂開的超大聲,他帶的CD不多,聽來聽去就那幾首,一直看他換來換去的,一片CD聽不到兩首就換,看到司機這樣,很想問他…埃及的光碟是多少KB啊?

以下是那天同去沙漠其他人的連結:
Hauchung 的 黑白沙漠過新年
Karin 的2007/02 埃及黑白沙漠
Cuteface 的2007Egypt desert
青仔 的 2007 2埃及Day 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