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前無意間在鹿寮坑看到滿坑滿谷的螢火蟲,一直念念不忘,前幾天老杯問起賞螢地點,便強力推薦此點,於是就來啦。

先去濕地農場勘查地型。

↑落羽松依然很健壯的活著。

↑這片濕地晚上就變成螢火蟲的樂園囉。

接著走一下桐花步道。前一晚下大雨,步道非常泥濘,我居然走到腳抽筋,大家還以為我在拍照才會落後那麼久,真是冤枉啊。因地上的落桐也是稀巴爛,加上光線不足,所以沒拍幾張。

好不容易等到6點多,老杯迫不及待一直催我們出發,記得上次在路口就有交通管制,這次卻沒人在管,但我們也不好意思開到太上面(為螢火蟲著想),結果也是走了好一段的上坡路,老木一直喊熱,老杯一路健步如飛,等我們到達濕地時,他已經架好腳架,但腳架對準的方向居然是水池!由此即可知老杯對螢火蟲一點也不熟。

大約快7點,螢火蟲陸陸續續開始發光了,我請老杯先拍幾張曝光值給我參考(我用底片機),沒想到是個錯誤的開始(是說,向沒拍過螢火蟲的人請教如何拍螢火蟲是種錯誤的行為啦~)老杯一直覺得背景太亮(LCD),最後他覺得最佳的曝光值是ISO1000F2.830秒,基於對老杯拍照多年的信任,便採用他的數據,ISO800(底片是固定的,無法變動)F2.83.330~60秒不等,才拍沒幾張,老杯的相機沒電了,只有打道回府。

第二天,又來此報到,我依然照著昨天的曝光值在拍(是說,我這人也懶,懶得多試各種狀況),啪~啪~啪~底片終於拍完了,滿心期待沖掃出來的成果,去拿照片時,老闆找了半天找不到我的東西,本以為是忘了洗還是還沒好,再找了一下,沒想到卻是:「嗯這個曝光嚴重不足哦全都是黑的所以沒有掃瞄,我再退你錢」挖勒~怎麼會這樣呀!看了一下,真的全都是黑的,勉強有一張可看,「這張下次有要洗別卷底片時我再幫你掃」老闆如此的安慰我

回到家趕緊翻出老杯的記憶卡在電腦上看,果然幾乎每張都曝光不足,還有對焦不準的吼~老杯小時候一定常常欺負螢火蟲的啦

LX5拍的,ISO80F260(最多可到60秒,但無法調ISO),勉強可看到幾隻螢火蟲的點跡。

↑無敵兔拍的,完全沒調,只有縮圖。ISO1000F2.834秒。

↑後製調了一下,勉強可看,但和網路上別人拍的差好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