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 97.1.1 天氣:晴

因有前晚半夜起來撿外帳的夢魘,昨晚在搭外帳時,可是把四角的營釘都釘上了,且還刻意搭在B君的旁邊,這樣要是半夜再出啥狀況,只要喊一聲,總會有人起來處理的吧!啊~被發現我的陰謀了...不過說真的,營地並不大,搭兩頂二人帳就很擠了,幾乎快沒走道的空間,只能沿著營地旁沒被整到的箭竹林邊走,還得小心不會踩空滾到山下去。至於為何不搭在A君他們旁邊?除了他們的帳棚比較大之外,他們會xx啦,為了我的睡眠品質著想,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好。

我那拉鍊卡住的睡袋,還是沒解開,只好就這樣睡囉,希望不會被冷到。但不知是因為地不平(有點斜)還是太擠的關係,嗯...兩者好像互相關連,因地不平,總覺得旁邊的S君一直擠過來,我才躺下來沒多久,忽然有吸不到氣、快窒息的感覺,心裡一陣毛,腦中瞬間飄過「紅衣修行女」、「旋轉帳棚」等標題,嚇得我趕快坐起來(還好還起的來),調整呼吸,努力讓自己別胡思亂想,不然我可能會把大家全都挖起來陪我整晚別睡囉。

再躺下之後,我覺得我大概陷入昏迷了吧,因為後來A君和B君都說有聽到跨年夜的鞭炮聲,還有黃鼠狼翻垃圾的聲音,還有山羌的叫聲,但是,,我通通沒~聽~到~,而且,不止我沒聽到,也有人說沒聽到,挖勒...到底是A君和B君在作夢,還是我們陷入重度昏迷了啊

有人提議四點起來看日出,厚~現在是冬天耶,太陽公公一定睡到六點多才起來的啦,就算把吃早餐、拔營的時間也算進來,真的是太早了。故意沒調鬧鐘,沒想到A君還真是準四點起來,我則賴到四點半才起來。在準被早餐時發現昨晚放在外面的東西全都結冰了,辛苦背上來的高麗菜也凍傷了一半,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氣溫果然夠低呀。六點多,出發前往鋸山看日出,在上鋸山前有一處攀繩岩壁,昨日上來看夕陽時因只背相機,輕而易舉就上去了,但今日重裝爬岩壁,吼~我又上不去了啦~又是最後一個,我在那卡了很久,對於能否看到日出已覺得無所謂了。只是,總不能一直杵在那呀?還是得自立自強囉。好不容易爬上去之後,才見A君下來關心,A君果然有良心,謝謝你囉。其他的人則在上面叫說快點上來啦,太陽快出來了。也有人說,雲層太厚,可能看不到日出了。我則信心滿滿的說,太陽公公會等我上去之後才會出來的啦

↑太陽公公果然在等我

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

↑原本氣象局預估,台灣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將於6:33於蘭嶼出現,但因雲層太厚,實際上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是6:36於台東富岡出現,而有名的阿里山日出,則是7:15才看到曙光,那鋸山的第一道曙光是幾點出現的呢?6:43!只比富岡晚了7分鐘喔!比阿里山早了32分鐘耶!有些地方還無緣看到日出呢!

以下的對話摘自ETtoday,覺得還蠻好笑的:

記者VS.民眾:

你們幾點就來了?

5點半。

5點半啊?結果沒看到日出,會不會覺得...

還蠻失望的。

↑鋸山頂上2008年第一道曙光的見證者,有沒有覺得很像Mr.xx的廣告呢?色調有點怪是因為DC的電池因氣溫太低而秀逗了,只能拿出來搓一搓後放回去拍個幾張又得拿出來搓一搓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啦。

↑等了一會兒,陽光終於照射到雲海上。右邊那座山是合歡北峰(果然對它感情深厚,只認得它啦)

↑遠方的奇萊從雲縫中探出頭來。

↑雲海與樹的對話...啥?不是樹喔?哎喲~誰叫有人..○#&%※(自己自動消音!溜~)

↑正當大家沉醉於眼前的雲海時,C君忽然叫大家往後看,挖~昨天走過的畢祿山,出現霧淞耶!

↑玩了半天,都沒好好介紹鋸山,其實,當時我也不確定哪座山才是鋸山,是回家後再查資料,才確定我們看日落和日出的山頭就是鋸山主峰啦。鋸山,高3275公尺,無基石,也無登山隊做的標示,所以,路過不知是正常的。

↑山上天氣多變化,才沒一會兒,畢祿山就被雲遮住了,我們也該出發囉。

7:20 出發,一開始就是陡下。

7:43 下到鞍部又開始陡上。

7:51 到達傳說中需要吊背包的岩壁,但大家似乎都不需要吊背包,且這次B君很主動的再下來一趟幫我背背包,謝謝囉

上到山頂後,發現樹上有釘著「鋸山」的牌子,大家很興奮的在「鋸山」拍照,回家後查證,發現那座並不是鋸山。

過山頂後又是陡下,聽到前面有人聲,再看到鞍部的營地,原來是昨天那10人隊的,他們昨晚在此紮營,還好我們昨晚沒來此紮營,雖然腹地有比較大,但展望一點也不好,若在此紮營,就看不到2007年最後一道光芒及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了,且我們三人若要走到此,肯定是摸黑的。感謝A君和B君佔的好營地!

8:54 大杉樹岩壁區,沿著岩壁走,繞過山峰,鋸齒連峰在此結束。

大概是沒了山頭當指標,帶頭的B君又迷路啦,在過了岩壁後他錯過上切的路,一直往下走,還好及時發現沒多走冤枉路,然後,就變成我帶頭。

↑出樹林後,看到前面的山頭,當時以為是羊頭山,心裡還很高興的想說快到了,但是,代誌嘸係憨郎咻ㄟ哈擬甘單啦!真正的羊頭山,在鏡頭外,其實當時有點不願承認它是羊頭山,故意沒把它取景進來。在拍這張照片時,下雪了!但只有飄一點點,且還沒到地上就溶化了,好可惜,不然可以來打雪仗、堆雪人說。(眾人OS:喂~你醒醒吧!想太多了哦~)

之後,一路下坡,一直在刺柏、矮箭竹、芒草中奮戰,建議最好要戴手套,不然肯定一路哇哇叫到底,且這段路一點遮蔽也沒有,太陽很曬。這段下坡我似乎走很快,快到他們在叫我時,我回頭等了5分鐘才看到他們的身影。

↑矮箭竹草坡。

繼續下坡,在快到矮箭竹草坡底時,看到兩處營地,原來是傳說中的鋸東營地。天呀!鋸東營地怎麼這麼遠?還好昨天沒堅持要在鋸東營地紮營,不然不止會摸黑,且一定可以和上次到達新達山屋的時間有得拼!

過鋸東營地後,路徑轉向箭竹林,被箭竹林打臉的惡夢又重現,雙手除了要撥開箭竹林,還得護著臉,一直低著頭走,結果...換我迷路啦!在箭竹林中看似有多條路徑,而登山隊的布條因年代已久且這條路比較少人走故有點難以判斷,不想浪費體力找路且有可能他們到這裡也會迷路,故在原地等大家順便休息。在大家到齊後果然花了點時間找路,終於找到正途,之後換成A君帶頭,他和B君又是一溜煙就不見蹤影了。

繼續和箭竹林奮戰,才沒走多久,我又迷路啦~真是可怕的箭竹林呀!還好C君他們沒離我太遠,稍微喊一下還聽得到的距離,真不知我是怎麼走的,難道我潛意識裡認為我是上山來打獵的嗎?才會一直走到獸徑去

↑到一有展望的稜線,回望鋸齒連峰來時路,右邊的草地就是剛才一路下坡的矮箭竹草坡。

覺得走了很久,就是還沒到三叉路,這段路真是又臭又長,好不容易在路旁的一棵樹上看到路標指示,往三叉路10分鐘,總算提得起勁了。後來再看別人資料時,得知這裡是鋸山東峰,但當時大家都走得有點煩,也沒人拿出相機拍照。

11:39 終於抵達三叉路,昨天10人隊的背包已在這,有山青在留守,剛到時,誤把山青看成B君,害我高興了一下,還好還沒走過去就發現看錯了,本來以為A君他們會在三叉路等我們一起上羊頭山的,看來我的期待太高,失望中...

三叉路到羊頭山有1.1公里,原以為這段路應該不會太難走,沒想到這頭羊還真不好惹!這段路依舊上上下下,山羊果然夠強悍,還是綿羊可愛啦!唉~肚子餓了...咩~咩~

↑太管處的巡邏箱,不知多久巡一次呢

↑指示牌,請大家別從舊路下山,離羊頭山還有0.61公里

途中,陸陸續續遇到10人隊的人下山,其中,有位女士,這兩天遇到C君三次,且三次的對話都一模一樣:「你好呀,從哪裡來?要去哪裡?」C君也一五一十的回答:「你好呀,台北,要去羊頭山。」這次,第三次, 那位女士終於過來,大叫一聲:「哎呀!原來是你喔,你每次都戴不同的帽子,害我沒認出來!」C君說,他只不過是一次戴外套的帽子,一次戴保暖帽,這次沒戴帽子,但外套都是同一件呀,怎會認不出來呢?厚~聽完後快笑死了,這兩天,也只有我們這兩隊在縱走,這位大姐,真是被你打敗唷。

接著遇到下山的A君他們,A君說因為他們沒帶食物上羊頭山,肚子很餓,所以想趕快回三叉口吃東西補充熱量,我傻眼了,怎麼會這樣?沒帶食物攻頂這一點也不像思慮周密的A君會做出的事,熱量補充在山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總不可能要他們餓著肚子在山頂上等我們吧,只有目送他們下山,希望他們能在三叉路等我們,大家一起下山,他們說會盡量啦,也希望我們別在山頂玩太久。沒想到,這一別後,再見到他們已經是好幾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13:15 羊頭山,高3035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6354號基石。

拿出我辛苦揹了3天的香檳(當然是汽水啦),慶祝攻頂,本來是希望這瓶香檳能讓B君在羊頭山上享用的,以彌補他昨天畢祿山頂的遺憾,但老天似乎認為只有一小瓶的香檳太沒誠意,叫B君先下山了,連讓我對B君獻出這一點點小補償的機會也不給,看來我似乎得準備更大手筆的才行

↑羊頭山頂上360度的展望。由左而右的方位依序是北東南西。

↓這次,我有很認真的把知道的山頭名給標出來哦。

在山頂上遇到來自新竹的4人隊,把小黑借給他們拍登頂照,等他們拍完之後,便很熱心的說要幫我們拍照,我們以為只是要拍合照,便把相機交給他們,沒想到,他們要我們一個個來,好,這也無所謂,但當第一位麻豆上場就好位擺好pose「好,換個姿勢再來一張。」「好,再來一張!」…one more…two more…three more…看到我的FE也比照著DC的用法在拍時,我當場傻眼結果就是

↑這位麻豆,在短短一分鐘之內,有了9張羊頭山登頂照,這幾位熱心人士,昨天怎沒去畢祿山呢?這樣B君就不會嘔了啦

趕緊很婉轉的跟熱心人士說,個人照我們自己來,幫我們拍合照就可以了,結果,連合照也是

one more…two more…拍了6張!也是在短短1分鐘之內

13:45 下山。

15:10 回到三叉路。只剩我們三個人,果然A君他們沒等我們先下山了

15:30 下山。

↑下山時,看到山下的雲海,只覺得好美,有股想撲向雲海躺在上面睡個懶懶的覺的衝動,殊不知這其實是接下來惡夢開始的徵兆呀。

↑很夢幻的雲海。

↑回望羊頭山。

↑下降些高度後,再看羊頭山。

↑雲海越來越近,就像在腳邊一樣

雲海,真的是在腳邊了!三叉路到慈恩登山口,路徑距離有3公里,高度落差有1000公尺,里程標示做的不是很清楚,一開始的下坡都沒看到里程標示,等我們看到第一塊牌子時還解讀錯誤,以為已走一半了,等看到第二塊標示時覺得怪怪的,才發現我們走了那麼遠,竟然連一公里的距離都還沒走到,開始有點懷疑標示牌的正確性,但再看到第三塊標示時,里程數確實有在遞減,大家只好認了,就只好看著里程標示上遞減的數字來自我勉勵啦,只是,完全沒料到我們竟然會身陷雲海之中

17:30 距登山口還有1.2公里,天已黑,戴上頭燈繼續走,然後,雲海就在我們腳邊啦!隨著霧越來越濃,能見度也越來越差,前面的人很堅持一定要看到登山隊的布條才肯往前走,因此,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找登山隊的布條,第一次發現,登山隊的布條在黑暗的霧中的重要性,強烈建議各登山團體,以後的布條請改用反光布條,這樣可以造福大業啦

19:00 距登山口還有0.8公里,見山下有燈光往上移動,以為是搜救隊出場了,結果是A君啦,A君說他們在山下等時,聽到別隊的提醒他才上來的,但還不至於報警啦,吼~嚇死偶,以為要上頭條了,且之前還有聽到狗叫聲...。

A君的出現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有人體力快不行了,我又怕山下的人等太久一直催大家走快點,無線電在濃霧中完全不通,據A君說,他們16:10就到登山口了,什麼?有沒有聽錯?16:10?是不是一路滾下去的呀?需要那麼拼嗎?等我們等了那麼久,已可以預見有人的臉會很臭哦~A君還說,那10人隊落後的幾個人體力不繼,後來請山青再上去一趟幫他們走下來,我聽了竟然有種幸災樂禍的感覺,誰叫他們當中有人態度很差呀。

20:30 終於抵達隧道口上方的登山口,果然,遠遠的就看到有人臭著一張臉,上車後也完全不理我們,挖~伍郎今架閉抿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